> 文章列表 > 发红木头

发红木头

发红木头

什么是“发红木头”?

“发红木头”是指在红木家具的制作过程中,木材表面出现红棕色色泽的现象。其实,这是因为红木木材含有天然油脂,经过时间的积累和氧化,形成了独特的颜色和质感。这种发红木头通常只有上等红木家具具备,与实木家具比较,它们的颜色更加鲜艳、亮丽,同时富有贵气。

什么样的红木易于“发红木头”?

红木家具通常分为南洋黄檀、红酸枝、紫檀、银杏木、黄花梨、松紫檀等多种品种,其中南洋黄檀和红酸枝是易于“发红木头”的两种木材。

在广东、福建、浙江等地区的红木家具制作场所,常常会安置一些木材,等待自然氧化后再制作。这就是为了让木材发红、变成高档红木家具的原因。

如何识别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?

对于不懂红木的消费者来说,如何识别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就成了一大难题。因其价格较高,若不能正确识别,购买到“无发红木头”的红木家具,就会让人感到特别失望。

一般而言,可以从色泽、光泽、质感等方面来辨别。如果发现木材颜色鲜明,光泽度好,手感细致、光滑,那么很有可能这是一件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。

如何保养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?

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保养起来也需要特别注意。为了保持家具的颜色和质感,每年要对家具进行一次养护,可以用云石粉或羊毛球将家具表面擦拭干净,再加上红木专用养护油,能够增加木材的油光度,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。

此外,还要注意避免暴晒和潮湿环境,家具的表面也应该避免受到磨擦和撞击。

为什么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价格昂贵?

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价格通常比普通家具的价格高出很多,这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。

首先,发红木头的红木家具制作过程更为复杂,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,以及多次加工,这自然会增加家具的成本。其次,红木家具选料十分严格,只从优质的木材上进行精工雕琢,再加上自然氧化的过程中出现的色泽变化,这种特定的材质和美感成就了红木家具的高价值。

总之,“发红木头”是红木家具的一大特色,它让红木家具不虚此行,为收藏和使用造福了一批爱好者。但同时也需要消费者花费更多的精力和金钱去辨别和保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