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文章列表 > 简述木材的腐朽原因及防腐方法

简述木材的腐朽原因及防腐方法

简述木材的腐朽原因及防腐方法

什么是木材腐朽

木材腐朽是指由于生存环境和生物体的作用,木材本身发生化学或物理性变化使其机械性质和品质降低、甚至失去使用价值的一种现象。木材的腐朽是生物、物理和化学作用的结果,这三种作用在自然环境下共同作用,使得木材分解,直至成为渣滓。

导致木材腐朽的原因

1.微生物:细菌、真菌和腐生菌通过木材各个孔道侵入到木材内部,分泌酶分解木质素,从而利用木材做为养料。

2.动物:在一定条件下,木材中的虫类会产卵、孵化、生长和繁殖,它们会吃掉木材的有机成分,使木材损坏破碎。

3.水份:木材吸收了一定量的水分之后,由于含水量增多,使得木材的标度结构部分发生变化并迅速腐烂。

4.氧气:木材中的纤维素、木质素等有机物质会分解氧气来氧化分解,用完之后就会迅速腐烂。

木材腐朽的影响

木材腐朽将导致木材结构失稳,使用强度下降,能力减小。如果找不到适当的防腐方法处理,木材将逐渐甚至完全丧失其实用价值。这将不仅导致财产损失,而且会对人员安全造成重大危害。

防腐方法

1.干燥法:人们通常使用高温和低湿来防止木材腐烂。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家庭在行李箱里放干燥剂的原因。

2.化学防护:化学防护是防止木材因白蚁、木虫或其他微生物的侵害而腐烂。防护剂可以涂在木材表面或把木材浸泡在防护剂溶液中,达到防腐的目的。

3.物理防护:物理防护措施包括切割、切削、削除和守卫等,例如木材的端部和暴露的表面可能被削除,木材表面可以被平滑和平整。

经济防腐

这是一种把木材浸入已预先处理好的化学品中而达到防腐的方法,由于这种方法简便、经济、效果明显,现在已成为国内外最广泛的使用方法。这种方法的需求量越来越大,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。

结论

虽然木材在防腐处理以后可以提高使用年限,防护方法巨大的提高了木材的性能,但是,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方法本质上只是制约腐朽的发生,也不会永久保护木材。在长期的保护过程中,不良环境的影响仍然会使木材腐朽,所以仅仅依靠各种防腐手段对木材的保护远远不够,必须从各种角度,综合考虑,才能实现木材过更加长和稳固地使用寿命。